朝闻道

2018游戏记录



1、战神

去年双十一入手了PS4 Slim版,两个目的:一是为战神做准备,二是用作卧室蓝光碟机,毕竟这几年来,蓝光碟是我最重要的电影解决方案,偶尔想要在卧室看片,一台老旧的PS3搬来搬去实在麻烦。然而归根结底,是为了玩战神。

战神系列是我最重要的主机游戏。除了那神秘的手机版,战神历代所有内容我都玩过。他改变了作为手残党的我对动作游戏的本能抵触,让我沉迷其中;我至今仍记得在玩战神1和奥林匹斯之链时,机能有限的主机上展示出的宏伟场景和壮阔音乐给我带来的震撼,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主机游戏那PC游戏所不能给予的代入感。其后的战神2、战神3的质量也是无需多言,战神3更是将PS3主机性能榨取到极致,是那个时代所不能超越的经典。说它以一己之力撑起PS3一半的销量并不为过。

《战神-升天》之后,我们的奎爷已将希腊诸神屠戮殆尽,于是在新世代的冒险中,他把魔爪伸向了无辜的北欧诸神~已经可以预见,奥丁的菊花不保…新战神我玩的很拖,中间还出了趟国,断断续续地打了半年多才通关。战神的改变是颠覆性的,但很奇妙的是,当玩过之后,我依然很确定,没错,这就是战神。战神当然是我在全年度最重要的游戏,甚至唯一重要的游戏,他直接让我燃起对北欧神话的兴趣,查阅了诸多材料,成为我2018诸多研究课题中十分热衷的一个。战神接下来的游戏,毫无疑问我仍会买单;或许某一天我会写一篇“战神史”以作纪念。

 

2、暗黑破坏神3(PS4版)

当暴雪将暗黑3移植到主机上后,我就一直好奇在PS4上玩暗黑是什么感觉,此番购入主机,当然要体验一下。总的来说与PC版差别不大,打击爽快感更胜一筹,毕竟我可以用120寸的投影+5.1组合音响沉浸式体验;但操作便捷度差了不少,特别是在查看装备的时候。

这钱花的不冤。虽然PS4联机性较差且没有中文版,但因为PS4上的所谓“终极邪恶版”是夺魂之镰之后所有游戏新特性的合集,因此我可用新角色死灵法师打通游戏并对所有新特性进行探索,而且不用忍受和谐后的国服。现在我偶尔还会打开游戏探索下秘境冲冲游戏难度,但这种刷刷刷感觉对我来说越来越无意义,时间稍长我就会有罪恶感。

 

3、DOOM

DOOM3是我最喜欢的FPS游戏之一。想当年,我还是个懵懂的大学僧,UAC那种异域恐怖的气氛着实给我吓得不轻,却又战战兢兢地想要深入探索,查明真相,这种刺激感觉真是爽到无边~Doom系列作为划时代的经典,也是那时的显卡粉碎机,为3D游戏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因为id software从来都是做“做引擎,送游戏”的。

真的十分惊喜,时隔十四年,还会迎来doom系列的续篇~id software令人感动。这一部的画面不似前作那般黑暗,恐怖氛围感有所降低,但画面精细度、打击感全面提升,近身终结的设定实在是不能更爽。来到UAC的火星基地,在厚重的有金属质感的竞技场中狼狈逃窜,我居然有种回家了的感觉…

 

4、星际争霸重置版

一次只有老玩家才明白的对经典和往昔岁月的追忆和致敬,星际争霸重置版国服上线后,我付钱并没有丝毫的犹豫。星际是将我带到电脑游戏这条不归路上的始作俑者之一,看到“母巢之战”四个字,我的思绪就会飘到19年前,那个与老同学钻到黑漆漆的电脑房2V2打电脑的场景。我当时只会用人族和神族,战术也只有一个:憋航母与憋大和。看着满屏的航母将电脑淹没,我心里就充满了仪式般的成就感……其实说起来,那个时候我更喜欢玩红警。同作为英文版游戏,在个人外语水平有限且网络不发达的那个年代,星际对少年时候的我来说还是太难了。

这次的星际1的复刻,我终于打穿了剧情战役,也满足了我全面了解星际故事背景的愿望。剧情难度不低,好在哥是有RTS基础的老鸟。通关后,我查阅资料,结合剧情,撰写了《星际史——一个女人的史诗》以作纪念。

虽然操作难度(主要是优化的欠缺)现在看来已然逆天,然而星际1依旧经典,这也是暴雪把贴图美化一下就再次拿出来炒冷饭也不觉羞耻的底气来源。这种臻于化境的平衡性已让星际1上升为艺术品。我现在蛮喜欢看星际1的对战视频,就如老酒,历久弥新。

 

5、魔兽争霸3

没错,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在玩魔兽,或许这就是最长情的告白了吧。现在,我偶尔虐虐电脑,发现电脑已经开始虐我了;这两天还把雷克萨的单人战役拿出来重新回味了下——但这些都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魔兽对我的意义,是它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我仍会关注比赛;关注和我一样逐渐老去的选手们;疲惫时,斗鱼上的直播是我最解乏的慰藉。

每晚,我一定要看xiaoy或大帝的解说视频才能入睡,而他们的视频就像安眠药一样,简直催眠神器,令我无法自拔。

 

6、其他

手机了下了很多手游,但玩超过10分钟的没有几个。在游戏的选择上,我愈加浮躁,与我读书和记录时的心态发生了反转。2017年时我曾利用ExaGear模拟器将暗黑2搞到了手机上,新鲜了一阵子;炉石传说断断续续地打了打冒险模式,主要是来消磨下跑步机上的无聊;玩了一段时间的“战争与文明”手游,节奏神慢,冲了几次月卡就弃坑了;我甚至玩了一个叫“我要当皇帝”的无聊升级游戏,毫无技术含量,我居然一路坚持下来并爬到了朋友圈No.1~年底,趁Steam打折之际,我买了文明6,准备体验下这部模拟经营类大作——但试了几次都昏昏欲睡,毫无心得,难以为继——看来我对游戏的探索欲望真的走到了尽头。

此外,我还视频通关了《神秘海域4》和《底特律:化身为人》,也算是找到了体验游戏的一种绿色、轻松而无害的方式吧。

 

 

2019年我还要不要玩?还玩什么?——当然要玩的,但此“玩”已非彼“玩”。因为我对游戏的兴趣已大为消退,而在其他方面的兴趣已将它取代,这导致我在游戏上的专注程度大为降低,2018年是安全的一年,没有发生“断片”的情况…时隔20年以来,我第一次有了解脱的感觉;伴随着这种解脱,我十分庆幸,却也带着一些兴味索然的落寞和无奈。

 

现在在计划中的几部游戏:魔兽争霸3重置版——剧情我肯定会重新体验,并感受下RPG地图;手游暗黑破坏神3不朽——虽然骂声一片,但它一定会成为移动终端的新贵;文明6——再尝试研究下,没玩出乐趣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古剑奇谭3——素质已得到媒体和大众的肯定,国产单机的香火不能断。此外,若有媒体和大众口碑双丰收的大作,我或许还会尝试。

 

今后,除了一些追忆向的凭吊,关于游戏的文字我会少有提及了——

“你知道吗?我曾经也是个无赖。我带领着一个最凶残的强盗集团,以恐怖来统治着这片荒漠!——现在,我在这个地方开了一家旅店,而且再也不愿意惹上麻烦。”

“呵呵呵…我那些冒险的日子已经抛诸脑后了…”

(暗黑2 鲁高因旅店老板艾吉斯)




评论

© 朝闻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