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道

近期观影记录 2018 Vol.2

1、《航拍中国》


视角新颖的风光片,高清摄像机结合后期修制,在高空呈现祖国的壮美山河。全程全景俯瞰式的拍摄角度着实让我眼前一亮,视野内信息量超大,好像在看一幅绝美实景组成的动态地图,令人新奇又兴奋。

《航拍中国》一共6集,分别对焦海南省、陕西省、新疆省、黑龙江省、江西省和上海市。我对前三季印象深刻,一是因为此三省与所居环境大异,我尚未去过,充满好奇;二是这三集内容更多涉及自然风光和历史风俗,兴之所至,颇合志趣。看过后勾起要去走一走的兴趣,心痒难搔。

 

P.S. 近年来,我国掀起一阵纪录片热潮,这种原本小众的类型片成为收视热点,一度引领风尚。其实,火起来的几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了。比起剧情片,记忆中的纪录片拍摄、制作都很粗糙,唯独突出真实,这给它披上了冰冷的外衣。现在,纪录片通过艺术化、生活化有了感情和温度,取材真实,适当美化,记录+艺术的组合打开了收视局面。这当然不是中国人的首创,但我们学得很快,并迅速转化为消费热点。这种结合可能会令一些学院派所不齿,但受众更广、观感更佳,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呢?

我越来越喜欢看纪录片,兴趣主要集中在文化民俗、自然风光和历史等题材。几年来,我看了几部印象较深的纪录片包括——

《公司的力量》——看的最早的一部,老爸当年的隆重推荐。通过公司这种组织形式的崛起,讲述世界资本的运作和金融格局的变换。

《舌尖上的中国(1&2)》——万人空巷的现象级纪录片,中华食文化的饕餮盛宴,开启国人纪录片收视狂潮的先驱级作品。美轮美奂,由目生津;去年减肥时,我一遍跑步一遍看,望梅止渴,很是辛苦。

《大国的崛起》——2003年,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次学习的主题是:世界上9个主要国家自15世纪以来的兴衰史。在此背景下,央视制作了《大国崛起》纪录片剧集,记录了15世纪以来9个世界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相继兴盛的过程,并试图总结国家崛起的历史规律。这部作品引发了我大量的思考,激发了我研究大国历史的兴趣,对我来说意义很大。

《天启》——法国制作的二战历史纪录片,聚焦欧洲战场。利用技术手段对二战历史影像进行了音画修复,较真实地还原了二战的方方面面。不拖沓、不造作、较为客观和公正,一部精彩的二战历史入门课程。

《超级工程(1&2)》——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我国在工程技术层面到底有了怎样的进步?《超级工程》系列片给出了答案。第一季聚焦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地铁网络、海上巨型风机和超级LNG船五个单体项目;第二季对中国的路、桥、车、港进行集中介绍。一部真正带来民族自豪感的系列片,我国的工程技术发展之快,若不是看了此片,生活中远离该领域的我很难有深刻体会,观后心潮澎湃。

 

2、《地球脉动II》

如果说,《行星地球》的第一部带来了标清到高清的换代热潮,《行星地球II》则引领人们进入4K时代。这部神级纪录片令人惊艳的每一个镜头都在不怀好意地对我冷嘲热讽:还在看1080P呢?你将仅能领会本片精彩程度的25%。即使如此,我也已深受震撼,心神俱醉;此片也再次证明了“BBC出片,必属精品”这一颠簸不破的真理。

豆瓣9.9的评分已经昭示了这部自然博物纪录片在该领域至尊王者的地位,0.1分只用来表明人类不断超越自身的决心和信念。《地球脉动II》只有六集,剧名分别为岛屿、山脉、丛林、沙漠、草原和城市。其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喜马拉雅山脉雪豹的生存影像,他们神秘而稀少,极少被人拍到。地球脉动让我对自然之大美敬畏而感激,她是我们的一切,却又如此遥远。

《地球脉动II》由被称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大卫·爱丁堡担任解说。老爷子90多岁了,或许是当今最为人熟知的博物学家,参与了BBC团队多部自然题材纪录片的拍摄和制作。每次看到他,都让我想到达尔文。

 

3、《纸牌屋(第五季)》

纸牌屋的剧情我一直看的云山雾罩,莫名其妙,好多人名记不住,其中的政治把戏也看不太明白。起初的三季,我还努力地挖掘线索、理清关系,从第四季起我就放弃了,开始以爆米花剧集的态度观之。纸牌屋的第一集是惊为天人的,也让它成为我近3年来在追的仅有的两部美剧之一(另一部是《权力的游戏》)。直接将政治手段和内幕丑闻作为表现内容,主题鲜明,视角犀利,万恶的美帝居然将国家元首作为调侃对象,不可饶恕(真香~)。然而随着剧集的展开,内容从深刻内省变得开始故弄玄虚,特别是剧本从小说改编变成Netflix原创剧集之后,Westwood总统也从一个颇具手腕、亦正亦邪的政治掮客蜕变成一个彻头彻尾、不择手段的无耻混蛋,完全看不出来曾经遇刺对他的人生观有什么影响。如果说前几季看了之后让人思考、令人感慨的话,这一季已是在展示下木总统过气网红般的垂死挣扎。

第六季将是《纸牌屋》的最后一季,据说总统扮演者凯文史派西因性侵丑闻,将不会再最终季中出场,总统夫人克莱尔将独挑大梁,上演女权主义的胜利~这和夏目总统的经历多么类似啊~这才是演员的自我修养。

 

4、《头号玩家》

年纪渐长,影院已不再是我经常造访的场所。现在我去影院更多希望看一些值得一看的、代表电影工业进步的作品,而不是用于消磨时光和培养感情的暗室光影。《头号玩家》是我2018年以来唯一一部在电影院看的影片,我觉得还是不虚此行的。

片名俗气(希望以后不会很快淹没在茫茫片海中~),但内容充实,视效极具冲击感,基本代表了《阿凡达》以来的最高水准。斯皮尔伯格宝刀不老,还有着一颗晶莹的男孩心;这是一次极客主义、共享主义以及娱乐IP的聚会狂欢。VR前景无限广阔,很可能发展成为一种生存方式,正如我在前文“科技之巅——50项全球突破性技术评选榜单”所述;而《头号玩家》则给出了一种极有可能的发展方向。此外,这部电影还将“彩蛋”二字发挥到了极致。角色和题材的共享,目的是挖掘和壮大美帝的文化元素并推而广之。野心很大,年轻人们也十分热衷,什么时候我们也捏一些自己的彩蛋到影视作品中让全世界人们疯找?——个人认为,一笑即可,不必过于劳神;《头号玩家》是一部有些内涵的爆米花电影,但它仍不过是一部爆米花电影。

 

5、《A.I.》(人工智能)

为斯皮尔伯格老爷子致敬,我看了这部片子。人工智能的发展赋予机器无穷的可能。然而是否应赋予机器人以人类的情感,一直备受争议,直到一种拥有情感的机器人小孩——大卫被制造出来用于抚慰即将失去自己孩子的父母。但养父母的亲生孩子奇迹生还之后,大卫的存在受到了挑战,因为在他的设定中,对妈妈的爱是他的全部,他只能带着这份挚爱直到天荒地老。

初见A.I.这个片名,我准备看一场机器人占领地球的末日大战,没想到是一部颇具文艺气息的温情片。斯皮尔伯格总能将宏大的主题与微妙的人性结合的恰到好处,结局不一定功德圆满,却总是充满希望;影片对未来机器人的描述怪诞却不离奇,人类毁灭后的“灰烬感”也让我印象深刻。——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缠着妈妈了?我还记得小时候,总是害怕长大,希望和妈妈永远在一起。这种原始而真挚的情感,已经越来越淡了。

 

6、《东方快车谋杀案》

大侦探波洛在乘坐东方快车号的旅途中卷入一场谋杀案,一位富豪离奇地死在了自己的包厢里,身上被捅了十几刀,同车厢的所有乘客都有嫌疑。谁是真正的凶手?——这部电影巨星云集,布景极为考究,荧幕效果出众。最后,大侦探波罗将手枪留给众人,这个镜头极有深意,善恶的标准开始在他的心中重构。

 “东方快车”是世界上首班横贯欧洲大陆的豪华列车,以提供奢华尊享的服务享誉盛名,是人类铁路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遗产。大侦探波罗是有诡计女王之称的推理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经典形象,是个“水桶身材俏皮胡,满嘴骚话挡不住”的神经质怪咖。或许哪天我会有兴趣会一会他~

 

7、一条狗的使命

在网上看了这部片子的介绍,很感兴趣,于是找来看了全片。贝利是一条神奇的狗狗,每当生命走到终点,他都会轮回转世成为一条新的狗狗,带着前世的记忆,但面对着不同的主人和环境。这让他体验了狗生百态,世态炎凉…在所有的生世中,他最念念不忘的是他第一任主人伊森,是他将流浪狗贝利收养下来,给了他一生的美好幸福。贝利最大的愿望,是回到年事已高的伊森身边……依然是一部温情的片子,简单而明媚。影片不过分地渲染泪点,这点很不错~BTW,我想养狗~

 

8、《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从伦敦回来的飞机上,我看了《疯狂的麦克斯》和《古墓丽影》两部电影。这是我第二遍看《疯狂的麦克斯》,即使在10000英尺的高空,面对不到10英寸的机上娱乐系统屏幕,全程伴随着飞机发动机的轰鸣,我依然看的热血沸腾,一夜无眠;《疯狂的麦克斯》拿下了第88届奥斯卡的6项大奖,证明了——纯粹即为经典。

末日战争之后,世界崩坏,人性殆尽。漫天狂沙和无尽灰烬中诞生了新的秩序——混乱,独裁者“不死老乔”用暴力和精神控制主导一切。女骑士带着不死老乔的老婆们,开着2000马力的怪卡出逃寻找绿洲,路遇被用作人肉血袋的前公路巡警Max并结成联盟。当绿洲的理想幻灭时,反攻不死老乔的巢穴成为最后的理想。

鲜血,火焰,机车,沙漠。不存在令人神往的绿洲,也没有充满希望的天堂。全片充斥着蒸汽朋克和暴力机车,速7跟它比起来就是受气的小媳妇般畏畏缩缩。没一句废话,没一帧拖沓,男女主没有一丝暧昧情愫,一句话总结——就是干!真他妈热血。

 

9、《古墓丽影:源起之战》

改编自2013年的同名游戏,描述劳拉克劳馥少女时代一次寻父访古的探秘经历,也介绍了她走上盗墓历险这条“不归路”的缘由。劳拉的扮演者从前凸后翘的安吉丽娜朱莉变成了身材平平的艾丽西亚(还我大胸妹~)。因玩过游戏原作,因此产生了观影兴趣。影片对游戏原作的还原度和忠诚度很高,但作为一部电影却乏善可陈。我没带太多期待,也就不存在太多的批判,一部用于填补机上无聊时光的流水线式冒险片。

 

10、《源代码》

源代码这部电影,场景不多,投入不高。但这都不影响他成为科幻电影中的一部重要作品。这次重看,依然要对其巧妙构思和思想深度报以敬意。杰克·吉伦哈尔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演员,目光慑人,演技精湛。

肉体衰朽之际,弥留中的大脑会闪现出什么样的画面?或许科技会告诉你,这时的大脑仍有利用价值,这取决于你生前的职业。在执行任务时被炸得支离破碎的美驻阿富汗飞行员上尉因与芝加哥的一次列车爆炸案中死亡的教师肖恩脑回路相似,被“源代码”项目选中,利用人死后记忆仍会在大脑中保持8分钟的特性,去寻找制造爆炸案的真凶。这脑洞大的可以,但又没有什么破绽——事实证明,“源代码”系统并不是单纯地还原死前8分钟的世界,它是开创一个新的平行世界钥匙。最后,上尉在平行世界中解救了全车厢的人们,也取代了教师肖恩,为自己赢得了再活一次的机会。不过,这对肖恩是不是有些不公平呢?世上最离奇、泛着绿油油光泽的消失……

 

***

 

自从内涵段子被ban以后,B站填补了我空虚的生活~虽然它挤占了我的碎片时间总是让我后悔不已,但比起整日抖音快手之流,我仍庆幸地保留着五十步笑百步的蜜汁优越感。总之,吃饭和入睡前听XIAOY叽叽歪歪说一阵,吹着空调躺在凉席上流着哈喇子看一会妹纸是真的舒服啊~

当然也不全是在浪费生命,我在这里也发现了不少颇对胃口的UP主。其中一个“扁豆看片”就不错,文案出色,剪辑用心,我借此发现了不少好电影。此外,关于《底特律·变人》——请允许我以“互动式电影”来定义这种新的表现形式,并对该作品表示深深的敬意。囿于时间精力,我只能在B站对它进行视频通关。但它给我带来很多思考和触动——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不再“用心做CG,用脚做游戏”了;游戏工业终于将以席卷之势,重塑行业形态和娱乐模式了;不久之后,人类真的要让位与人工智能了——希望我们还有的选。

这次的观影记录,包含了许多连续剧集,也包含了以往一些观剧的体验和感想,实际内容较多,因此拖更良久;以后的记录将尽量轻巧短小。实际上,因出国的缘故,我关注了更多的表演形式,包括戏剧、歌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等,观感在我的《伦敦游记》中有详述。从形式和门槛上来讲,电影因简单而表浅,很难被上升到“高雅艺术”的层次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提并论。但电影取材广泛,形式灵活;在现在这个时代,客群和流量才是硬道理。世俗艺术终将在一片嘘声中获得胜利。


(图片来自于网络)

评论
热度(2)

© 朝闻道 | Powered by LOFTER